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区动态

乡医培训|凤县7名村医:结合中医优势资源 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09:23 浏览次数:

本期乡村医生培训进行时,我们深入到了凤县的7名村医中,来了解一下这七人团队的培训进展吧。

凤县河口镇安河寺村卫生室 王慧

七人中王慧是年龄最大的,也是殊荣最多的,分别获得2009年全省优秀乡村医生和2019年陕西最美乡村医生及第一届陕西最美基层医生称号。作为市、县人大代表的她,家中挂满了各种会议的出席证。

“我家四代行医,我是第三代。”出身于中医世家的她言语中颇为自豪。尽管有家学傍身,但她却从未停止过自己学习前进的步伐。“我父亲常教导我,活到老学到老。” 她先后脱产参加省、市、县专业院校的学习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素养。

乡里乡亲们遇有骨折,不用四处乱跑,王慧在为其进行外固定的同时,进行中药的内服外敷;难治性疾病股骨头坏死不用手术,应用特殊手法将鸡肉与中药和在一起,敷于患处治疗;小儿口腔溃疡,直接将中药敷于两侧太阳穴即可快速治愈。她将这些家传偏方作为自己更好服务村民的手段,在周边颇有名望。目前儿子作为第四代传人也在医疗系统工作,老伴也到儿子家带小孙子,只留下王慧独自一人坚守在这块生她养她的故乡,年诊量2000人次。为了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她为脑血管疾病后遗症患者、颈肩腰腿痛群众进行免费中医治疗,收获好评一片。

培训学习期间,她学习热情高涨。“这次的学习对我触动挺大的,咱们这里的中医元素很多,尤其是中医疼痛科杨林科主任的脑针是我最想学习的,带回村里可以帮助更多的乡亲。”

凤县凤州邓家台村卫生室 赵琪

与王慧一样,赵琪同样出身中医世家,祖孙三代行医。从父辈身上他学到最多的就是“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随叫随到!急时出诊”的医者初心,心目中最高大的背影是父亲倒在出诊途中的背影......

在心脑血管病、脑卒中、脱发、小儿和老年人肾虚引起的遗尿方面的家传绝学,让赵琪深受村民们的信任,年门诊人次2000人左右。

“这次的学习我最想学习传统针灸知识,应用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更好服务乡亲。在此特别感谢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从学习、生活及身体(提供免费体检)全身心的关心与关怀。”他由衷感慨道。

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卫生室 曾常娥

曾常娥所在村卫生室与自己家相隔50公里,基本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回趟家。丈夫和孩子分别在外工作和求学,家中唯一的老人因有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独自在家,好在生活尚能自理。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她特意在家中装了摄像头。

由于吃住均在村卫生室,她将卫生室当成了自己的家,将这里的村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她所在村是出了名的长寿村,且住户分散,所服务的对象基本为65岁以上的老人。除了正常的接诊服务外,她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背着药箱行走在村路上,一户户上门为老人们测血压、测血糖、听诊和查体,根据他们的用药及时补充药品等。

疫情期间,一位因意外截瘫了25年的行动不便的村民患青光眼需做手术,是她陪同他一次次往返在凤县到市区的就诊路上。“我这次想多学点针灸知识,回去给老人们治疗腰痛疼。”

凤县唐藏镇辛家庄村卫生室 杨彦良

“我主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中西医结合,为村民们提供安全绿色的综合医疗服务。”有着一头华发、戴着眼镜的杨彦良别有一种知性和儒雅。

随着这些年疾病谱的变化,扩张性心肌病、脑血管疾病后遗症、颈肩腰腿痛以及抑郁症等疾病逐渐成为困扰村民健康的新难题。他在充分辨证的基础上,应用中药内服,配合针、灸、贴敷、拔罐、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进行个性化的治疗,取得良好疗效的同时,也在周边积累了“人气”和“名气”,年接诊量3000余人次。

“我想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将中医适宜技术再精进一些,提升本领,更好为村民服务。”说这话时,他镜片后的双眼满是期待。

留凤关镇连云寺村卫生室 石光琦

和王慧、赵琪一样,石光琦同样出身于中医世家。“我是传承了父亲的衣钵。他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说起自己的父亲时,他的声音有些低沉。

“他的父亲在我们当地很有名。中医理论非常扎实,手中有不少中医偏方和验方,对待病人一丝不苟,是老百姓口中享誉一方的好医生。”一旁的杨彦良忍不住补充道。

“我为有这样的父辈自豪。应用中西医结合手段为村民们看病,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有疑难杂症的时候,老爷子还会出山把关指导。”石光琦感慨道。

这次培训学习,打开了他的新视野,促进了他的快速成长。“我想学习更多的中西医结合手段,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像父亲那样的好医生。”

凤县平木镇白蟒寺村卫生室 户小明

户小明的父亲是一位从医44年的老中医,看了一辈子病,老人始终将“医者仁心”挂在嘴边。受父亲影响,户小明从宝鸡中医药学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后,就回到村里成了一名村医,跟在父亲身旁耳濡目染,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诊疗特色:勤求古训,博采众方。

在诊疗中,他善于利用中医药治疗内科病,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等慢病,同时配合针灸、手法治疗颈椎病。年诊疗量2000余人次。

这次培训学习中,中西医结合内科刘佳主任的“六经辨证”和中医疼痛科杨林科主任的针灸技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他最想获取的知识。“我想将这些方法带回我们村,为乡亲们带回疗效明显、质优价廉的诊疗新手段。”

坪坎镇银母寺村卫生室 周永海

“我的家乡是第一个通上高速公路的。交通十分便利,加上有矿产,几乎家家都有车。平常年轻人和小孩子有病,都是车一开就到市里的大医院就诊了。只有中老年人来卫生室看个头痛脑热的小毛病。”  周永海介绍起自己所在卫生室情况时,既有对家乡优越条件的自豪,又有对目前诊疗情况的些许无奈。

毕业于中医院校的他对于这次的培训学习机会十分珍惜,并颇有毫情壮志地描述了自己的三个愿望:“首先,我想通过学习,对重病和急症患者进行科学指导、快速转诊和合理救治;其次,想多学些中医和针灸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缓解乡亲们的腰腿痛,让他们享有健康快乐晚年生活;最后,想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宣教,从营养膳食和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健康干预,让高危人群不得病,让得了慢病的人不产生并发症。”

临别前,他用饱含感情的话语寄语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我就是一棵扎根故乡的大树,乡亲们就是我树干两旁的枝桠。只要我在,大树一定会根深叶茂,枝桠也会健康成长。”

 

凤县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凤县共有9镇66个行政村,下设81所村卫生室,全部为标准化卫生室,共有在册村医78名。不少村医都具有中医基础和中医家传绝学,中西医结合特色诊疗得到应用,不仅效果好,花费也少,受到了基层老百姓的欢迎。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充分结合中医优势资源,促进中西医结合特色诊疗的广泛开展。这次2023年宝鸡市乡村医生培训,我们通过筛选共选送了40名村医参加,希望在急诊和急症的处置上、慢病的预防和管理上找到突破口,开拓诊疗思路,丰富诊疗手段,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助推凤县基层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