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院管理局:学以增智,促进林下种植羊肚菌产业发展

来源:市医院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09:1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带动农户拓宽致富道路,不断激发群众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医院管理局驻村干部带领部分群众先行先试、在猕猴桃林下种植羊肚菌取得成功,不仅让“树上摘果、树下采菇”成为现实,而且实现了土地的增值增效。今年,为了更好推广林下种植羊肚菌技术,提升羊肚菌作务水平,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受益,市医院管理局驻村干部于5月26日组织新河村10余名群众前往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用菌研究基地考察学习。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用菌研究基地,杜双田教授与村民交流了羊肚菌林下种植情况,就村民关切的菌种选择、土地整理、有机菌肥堆肥、土壤湿度把控、棚内温度控制、采摘标准、羊肚菌晾晒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村民也就羊肚菌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杜双全教授进行了探讨。随后,杜双田教授就羊肚菌菌种的制种流程给村民进行了介绍,并带领村民参观了食用菌菌种研究基地的菌种制种车间,从培养基的制备、灭菌,母种的接种、培养,原种、栽培种的生产及营养袋的生产流程给村民一一进行了介绍。杜双田还带领村民参观了研究基地的食用菌栽培大棚和新培育的黑木耳新品种,现场演示了栽培大棚喷淋降温及喷淋补水。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不仅解决了部分群众羊肚菌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打消了群众思想顾虑,而且坚定了群众发展羊肚菌产业的信心,为新河村林下种植食用菌产业推广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新时代乡村建设贡献出更大的力量,创造出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