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区动态

世界无烟日丨渭滨区、千阳县、陇县、凤县扎实开展第36个世界无烟日集中宣传活动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08:55 浏览次数:

 

渭滨区

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要求,营造文明、卫生、无烟、健康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5月30日,渭滨区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区疾控中心和各镇街开展了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

在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有奖问答、现场咨询、悬挂横幅、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品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控烟知识法规、吸烟危害、妇幼保健知识、优生优育、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奖励扶助、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知识,宣传适龄婚育、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等新型婚育观念,动员广发会员群众积极参与无烟家庭建设,倡导青少年远离香烟和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本次活动效果良好,现场共解答咨询群众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本,宣传折页500余张,《新时代婚育文化建设倡议书》200余份。

通过此次活动,让辖区居民深刻地认识到了烟草对人和环境的危害,也更好的筑牢了青少年控烟防护网,营造了关爱健康远离烟草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渭滨区计划生育协会将进一步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共同营造全社会支持控烟的良好氛围。


 

千阳县

5月30日,千阳县爱卫办组织爱卫会成员单位、无烟党政机关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了以“无烟,为成长护航”为主题的第36个世界无烟日集中宣传活动。

 

在县文化广场活动现场,城关镇、县法院、教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招商局、税务局、乡村振兴局、医疗保障局等单位采用展出控烟宣传展板、发放控烟海报和宣传彩页等形式,广泛宣传烟草及二手烟危害。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现场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接受群众咨询,引导群众在室内公共场所及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吸烟,主动拒绝二手烟,积极劝导吸烟居民尽早戒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更加强健的体魄生活和工作。草碧镇、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各镇卫生院等相关单位同步在本辖区、本单位开展了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据统计,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共摆放控烟展板80余块,发放宣传海报840张、控烟宣传彩页3000余张,发放小礼品650余份,接受烟民咨询1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全民控烟意识。


陇县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宣传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为了强化群众的控烟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共同营造一个健康、清洁、无烟的良好环境,5月30日,陇县疾控中心开展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当天中午,工作人员深入陇县上河郡广场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标语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控烟知识宣传海报、折页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工作人员向群众现场讲解吸烟的危害,倡导居民开展控烟干预、积极戒烟、摒弃不良习惯,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活动现场共悬挂横幅6条,摆放宣传展板17面,发放健康素养66条和冠心病、脑卒中预防宣传资料、宣传画600余份,解答现场咨询群众60余人。

下午,工作人员深入陇县职业教育中心为该校广大师生开展了“健康成长,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为主题的控烟知识讲座。讲座从吸烟引起的相关疾病、特别是对青少年生长发育的危害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烟草的危害以及禁烟知识,倡导青少年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活动现场还通过现场提问互动形式为积极参与答题并答对的学生发放文具包、文具等纪念品,鼓励他们了解、宣传更多控烟知识。本次知识讲座受众学生3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发放纪念品30套。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提高自觉抵制吸烟与被动吸烟意识,形成人人参与控烟活动,共创健康无烟环境,为儿童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为健康陇县建设贡献力量。


凤县

5月31日,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当天,凤县爱卫办在县城中心广场组织开展了以“无烟,为成长护航”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县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控烟相关知识,广泛宣传烟草及二手烟危害,大力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劝导吸烟居民尽早戒烟,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同时,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及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受得群众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控烟口罩300余只。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普及了烟草危害及戒烟相关知识,加强了群众对控烟理念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提升了全民控烟意识及群众健康水平,为健康凤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