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县区动态

陈仓医院:逐梦笃行二十载 奋力打造陈仓健康服务新高地

来源:陈仓医院 发布时间:2023-06-02 11:05 浏览次数: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春华秋实。在陈仓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陈仓医院干部职工坚守健康守护者的责任担当,抢抓历史机遇,共谋百姓安康,苦干实干,追赶超越,砥砺奋进,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先后荣获国家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爱婴医院、全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陕西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殊荣。今年,陈仓区迎来撤县设区20周年,陈仓医院被评为十大标兵集体,受到区委、区政府表彰。

疫情防控 全力以赴2003年,我们战胜了“非典”疫情的考验。2020年以来,我们又打赢了一场历时三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数次侵袭,千名医务人员闻令即动,无私无畏,逆向而行,一次次临危受命,以“白+黑”“5+2”的作战状态奔赴“疫”线,坚持快速核酸检测、星夜驰援兄弟县区、保障隔离管控,为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斩断病毒传播链条,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了专业力量。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工作任务、感染风险和工作压力急剧上升。医护人员冲锋在防重症、保健康的最前沿,夜以继日、带病上岗,轻伤不下火线,以生命赴使命,用医者仁心捍卫着生命最后一道防线,用大爱无私诠释医者仁心,为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平稳度峰作出了突出贡献,为陈仓人民群众撑起了守护生命和健康的保护伞。

硬件建设 提质升档2009年5月,建成八层外科住院大楼。2013年5月,建成十五层医技住院大楼。2019年建成12层门诊综合楼,配备有美国GE1.5T核磁共振、128层螺旋CT,日本佳能医用C型臂、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美国锐柯DR、日本柯尼卡CR、日本奥林巴斯电子腹腔镜、胃肠镜、支气管镜、鼻咽喉镜,进口高端四维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体外冲击波碎石机、血液透析机等高端大型医疗设备350余台(件)。2022年12月,依托国家支持医疗机构设备更新升级项目,投资上亿元,采购医用直线加速器、三维后装治疗系统、256排彩色光谱CT、超高实时四维彩超、3.0T磁共振系统、高端平底高压治疗舱、下肢康复机器人、高端心血管彩超等高精尖医疗设备200台(件)。建有陈仓区远程会诊中心、血液净化中心、一站式体检中心、消毒供应中心、智能化药房等。2021年,在P2+级负压实验室基础上,建成全区首个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新增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2套,日平均核酸检测能力由3万人份提升至14万人份。购置救护车6辆。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开通门诊一卡通、移动护理、移动终端支付、自助信息打印等信息服务系统,实现患者就诊方便快捷、信息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医院占地总面积3万平方米;业务用房5.5万平方米,总资产达到38189万元,20年间增幅1007.25%,固定资产增幅1134.21%。设置临床、医技和职能科室67个。开放床位增加到1000张。年门急诊40万人次,住院病人3.5万人次,开展手术8000余例。

联大靠强 聚才兴院近年来,医院千方百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定向招聘,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振兴计划等政策,累计招聘医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140人。同时,积极实施人才工作创新项目,与西交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宝鸡市中心医院、宝鸡市人民医院等省市三甲医院常年技术协作,联大靠强,柔性引进30余位行业领军人才坐诊查房,带教指导。建成博士工作站、教授工作室2个。在医务人员中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贯彻落实医学继续教育政策,分批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赴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进一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每年在医务人员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局面。20年间,职工总数由424人增加到1022人,高级职称115人,中级职称232人,硕士研究生14人。25名学科带头人在省市医疗各专业协会任职,涌现出宝鸡市劳动模范、巾帼建功标兵和陈仓区拔尖人才、“十佳德医双馨医师标兵”、“十佳最美护士”等领军人物,全力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热情贴心的专业化高水平医护队伍。今年2月,市区卫健部门批复同意纳入三级综合医院管理。

专科建设,百花齐放先后建成李恩孝博士工作站和王万卷博士工作站。五大中心创建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认证。获得中国基层胸痛中心授牌。卒中中心业务工作在全省二级医院中名列前茅,获得2023—2025年陕西省卒中专科联盟单位授牌。创伤中心挂牌“陕西省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日趋完善。获得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省级示范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血管病诊疗联盟单位。肝胆泌尿外科、消化内科、眼耳鼻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荣登市级重点专科榜单,19个科室建成区级重点专科。现为国家PCCM科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宝鸡市分中心、国家县区级医院急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泌尿外科、心脏康复中心、超声医学科、西北产科、西北中医肛肠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宝鸡市妇产科、儿科、眼科、急诊科专科联盟单位。

医疗技术 逐年提升利用电子十二指肠内窥镜、电子支气管内窥镜、消化道内窥镜等设备,开展镜下各类微创手术、髋膝关节置换、心脏起搏器植入、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切除、电子胃镜下异物取出、颌面创伤整形修复、气管切开肺灌洗、冠状动脉造影、超声介入等50余个治疗项目,费用少,痛苦小、恢复快备受患者好评。远程心电、远程影像中心联通基层26个医疗机构,24小时在线提供远程诊断和指导治疗。截止5月28日,累计为各站点提供免费心电诊断81083人次,影像诊断报告53061例。优质资源持续下沉基层,医疗惠民举措落地见效。对下与区内18个卫生院、高新区7个卫生院、李家崖、千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医疗联合体和技术协作医院,成立陈仓医院县功分院和阳平分院,定期派驻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下沉基层,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服务。

彰显仁爱,奉献社会坚持公益性发展,陈仓医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抢险救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危急关头,有他们逆行的身影,战病魔、保安康。在健康扶贫、社会救助的关键时刻,积极发挥区域诊疗中心作用,打头阵、当先锋,开通贫困人口“一站式”服务和弱势群体绿色通道,坚决执行国家惠民便民政策,搭建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为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奋进攻坚不觉苦,笑看前路共识长。陈仓医院院长宁小旭对医院今后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蓝图催人奋进、逐梦惟有笃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坚持“人民健康至上”的宗旨,以“建成宝鸡市百姓信赖、政府放心、社会满意的区域三级甲等医院”为目标,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找准坐标,以更加科学的理念谋划发展路径,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破解发展瓶颈;抢抓发展机遇,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提升区域胸痛、卒中、康复、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水平,聚焦医疗发展前沿,不断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努力打造陈仓百姓健康服务新高地,竭尽全力为陈仓百姓健康保驾护航。”